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劉俊麟、羅文甫、李奕嶒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大機杯
台灣大學「AMT先進醫療」團隊
空白由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的兩岸大學生創業計畫邀請賽「海峽杯」旨在將創業課程及實戰演練結合,並加入參觀科技園區的行程,以學習創業經驗與產業的發展,能使參加的學生在貼近實戰的環境中得到培訓,獲得創業的經驗與知識,也藉由海峽兩岸的學生交流經驗,交換了彼此不同的科技視角。本次競賽係由台灣東元基金會協助台灣團隊參加,藉以激發青年學生實踐「創業圓夢、競賽學習」之理念,比賽過程中不僅看到了各別團隊的努力以及創業的計劃,甚至還有大陸的隊伍將計畫實際化為行動,現已在大陸擁有銷售通路。

經驗 學習開始
空白第一次參加創業構想比賽,得到了很多經驗。一個從零開始的企劃書,必須要在網路上找許多相關資料,再加以整合,和我的夥伴互相討論,得到共識,真的不簡單。我很高興我的夥伴找我一起參加這一項活動,讓我得到啟發。

台灣大學團隊「AMT先進醫療」獲得台灣組冠軍、浙江大學團隊獲得大陸組冠軍

空白所有上台前的準備、模擬,甚至面對台下評審老師的發問,每一次都使我們一再的思考,也謝謝評審老師肯定我們企劃的可行性,這一點給我們很大的鼓舞。另外在我們簡報中最弱的財務報表和經營管理,其他各組同學的表現也給了我們一些關於這方面經驗的思考。

空白這次我們提出的「Smart-Pump智慧型精密輸液系統」,是有感台灣的醫療服務產業仍有很大的創新突破空間,我們希望藉由各領域的知識能量,聚焦於精密機械技術、臨床醫學治療、雲端資訊整合等領域的突破創新。目前市面上原有之注射裝置價格昂貴,體積龐大,使用複雜且空間受限等問題,本團隊所研發的「smart-pump智慧型精密輸液系統」將提供一套具備精準穩定、價格適當、資料傳輸、遠端監控,功能多元化的系統,其功能包括 :1.等滲電解質靜脈輸液2.手術後鎮痛藥劑注射(PCA)3.原發性肝癌治療藥劑4.預防血栓病藥物肝素鈉等多種藥劑的單向精密注射治療,此外,以精密微型幫浦技術為基礎,本團隊也將開發出5.微型血液恆溫輸注6.雙流向注射的整合系統。

smart-pump患者使用情境(左),smart-pump醫療應用模式(右)
交流 開拓視野
空白 創業,只有在不斷學習和跌倒的成長中,才能真正了解成功所應具備的特質和技術。市場會變、消費傾向會變、競爭者更是不止七十二變,有一句話是「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天天在變。」其實,若能在失敗背後了解其真正的原因,並且努力重新來過,改正缺失,就不算是真正的失敗,人不怕跌倒,就怕跌倒後就從此不願站起來,喪志比什麼都來的可怕,只有堅持才能看見成功的曙光。競賽的過程也不僅是為了名次,認識與交流互動才是最為重要的,透過競賽的方式了解大家的特質及優點,並認識大家,讓這股友情資源在未來的創業路上能形成一道助力,也是收穫之一。

空白國際化之趨勢已是世界潮流,在教育體系中,則自高等教育向下延伸至中等教育階段,在2000年之前,國內高等教育階段與國際交流,大都限於體育、藝術、科學等活動,能參與之學生寥寥無幾,我們應更具國際視野,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因此,必須接觸不同的世界,體驗不同的文化,同時也讓大家認識到台灣的創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