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圖◎黃麗妃

深耕工具機與精密量測享譽國際
專訪1972級畢業系友,現任本系教授范光照及其研究團隊

 █ 范光照教授笑談求學經歷及專業的學術領域

范光照教授的父親自小失學,小學畢業後即北上謀職,不過,他勤奮向學,在台灣銀行工作期間靠著自修,由工友職經考試而成正式行員,他的父親因此對家中四個孩子的讀書管教特別嚴格,四個孩子中尤以長兄與排行老二的范光照教授受父親管教最多,不過,若論讀書,只有范教授遺傳了父親的好學不倦,一路以來將熬夜苦讀、升學考試當成生活的重心而不以為苦。

苦讀出身 天寒地凍熬出頭
回顧以往的求學階段,范教授說自初中開始,家裡就分租給師大、政大的大學生們,常看到理工科系的學生夜半苦讀,挑燈夜戰,此時家裡的讀書風氣對幼年時期的范教授影響深遠,面對一些數理方面的解題困難,也能就近得到一些免費的家教指導,後來高中聯考時能夠順利進入第一志願建國中學,這些來來往往的大學生們可說功不可沒。

大學進入台大機械系是范教授的第三志願,理工科的大學生活並不輕鬆,范教授回憶起當年還要拉計算尺,每次作業及考試時碰到三角函數的計算,同學們把計算尺拉得滿頭大汗,這是現在年輕一輩的學生用工程計算機、電腦等方便先進的設備所無法想像的。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分校的過程也是一段艱苦的過程,主要是因為氣候上的嚴峻不適應,水牛城從十月份開始就進入天寒地凍,冬季天冷一直要持續到隔年四月才會結束,即使在學校已宣布停課的大風雪天,范教授為了到電腦中心或圖書館找資料仍要到校,往往得要手腳並用才能撥出雪道,跨步向前。等到春神來了,卻又是另一個考驗,化雪後的路上又溼又滑,走起路來總是邊走邊摔,可想見為何范教授發誓以後絕非必要絕不再回水牛城的心情。

英國教授 言教身教影響深
范教授說自己一直到唸博士時,才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志趣。一九七八年范教授回在台大任教,期間順利申請到國科會補助,前往以工具機研究聞名世界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剛報到時,即為其機械系工具機組的實驗室大為驚嘆,其研究工廠各種工具機應有盡有,各類技術人員陣容完整,教授群涵蓋各個製造領域,范教授到了這裡,簡直如魚得水,也讓他的學術生涯步入另一座高峰。跟著指導教授Dr. Burdekin三年時間,更是獲益良多,因為Dr. Burdekin與工業界關係良好,修業期間便跟著他跑了

英國十幾家工廠,將在學校裡發展出的雷射量測技術到各地去實作測試,因此也學到了他的工業應用方法,這位優雅的正統英國學者帶給范教授的影響,成為日後范教授教學及與國內工業界關係保持密切良好的重要原因。

 █ 櫃子裡滿滿的獎牌都是范教授個人與團隊多年耕耘的傑出成就

研究投入 產學兩界均肯定
范教授所鑽研的精密量測領域,是為因應現今工業化技術進入高精密機械技術,甚至是超高精密機械技術,由於不論奈米測量、操控或加工,都需要高精度的奈米定位平台,然而市面上具奈米等級平台往往動輒上千萬元的價位,由范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多年來持續研發,以阿貝原理(Abbé principle)為基礎研發出零阿貝誤差之共平面平台,量測方面並以自行研發之偏極化干涉儀(Polarizing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發展一具奈米精度之接觸式探頭,並與SIOS公司開發的奈米三次元量測儀(NMM)進行校正確認量測精度可達奈米等級,此研製不論在學界或業界都受到高度關注與肯定。

指導學生
 █ 范教授指導學生時求好心切,面對學生時立即收起笑容,真的很不一樣

范教授嚴以律己,獲奬無數,他投入的程度可謂廢寢忘食,他對待學生也絲亳不馬虎,他希望學生能專心在研究工作,因此,不僅在專業領域上要求,在生活上他也嚴格要求學生不得染髮、不得奇裝異服,看著他指導學生時,專注不苟言笑的神情,就能體會他說「老師要比學生認真」的用心良苦了。對學生要求,是要喜歡動手、喜歡動腦筋,進入他的實驗室能獲得全方位的的訓練,無論光、電、機、軟體和寫程式,缺一不可,因此自他實驗室「出品」的學生,可是業界的搶手貨呢!他形容研究工作本身就是一種改革和挑戰,他樂於享受那種一直想、一直想,想破頭,直到突然想通了,靈光乍現豁然開朗的那種成就感,說到這兒,我彷彿見到教授眼裡閃爍著光芒。

準備退休 開創人生另高峰

我還請教授介紹他的實驗室,他除了帶我看馳名中外的微型三維座標測量儀外,走下旋轉梯,他還特別介紹,這可是在機械系裡唯一在實驗室裡有旋轉梯的哦!原來這是他在建造之初就特地要求的梯子,這間量身訂製的實驗室,陪伴著范教授及他的研究團隊多少個晨昏夜晚,可以想見當年他與學生一起吃泡麵、一起睡在實驗室的光景,許多專利、奬項及傑出的貢獻都來自這些為學術與理想努力不懈的團隊。

其實在採訪之初,范教授就告訴我,「我要退休了!」著實令我震驚了三秒鐘,范教授說退休的計畫早就開始準備了,所以「現在很多東西都開始『收』了!」,「收?會不會太早了啊?」也許是范教授看見我眼裡的許多問號和心中的疑惑,他接著解釋,「收,就是要『商品化』了,」不再接新的研究的計畫,也減少每年指導的學生人數,慢慢的移交出去。不過,范教授退休後的規劃可不是什麼遊山玩水、環遊世界的,而是轉換跑道到產業界持續開發新產品,我覺得他還不算是真正的退休,而是準備開創另一段黃金歲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