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籃隊長林家偉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空白現在回想起來,似乎都還像一場夢那樣的不真實。台大機械系-最會念書的機械系在體育方面也「全國至霸」!一切的一切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平常異於常人的鍛練和大家一起努力向前,拚死都要贏球的信心,我們完完全全展現了我們的「籃球態度」。

大機杯
全隊展現團隊精神奪下冠軍獎盃,在勝利的一刻露出笑容

空白去年暑假,來了一個超級大一新生賈修恩補強了我們的禁區,和超級射手米奇學長,再加上原本的兩位大三戰將校隊隊長尤冠勳、小岳,早在北機盃就展現了我們的實力,從預賽到決賽平均勝分超過20分的驚人數據,雖然最後在決賽不幸敗給了中華機械,但也已經打響了我們的名號,所以大機盃前,我們早就以奪冠為目標而準備。出發時,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因為在寒假的訓練中弄傷了自己的右邊韌帶,休息了整整一個學期沒有跟上練習,比賽前也是沒好,只能靠著護具和止痛藥來減輕疼痛。在遊覽車上,我沒有多想,只希望自己的腳能爭氣一點,幫學長們爭取到最好的名次,不留遺憾!就在耳機不斷傳來灌籃高手主題曲減輕我的緊張時,到了!我們即將拚戰的地方-屏科大!

自亂陣腳險拉回
空白第一場比賽對上陸軍官校,時任隊長的學長告訴我因為我的腳傷的關係,先打替補,嘴上說著沒關係,其實心已經涼了一半,「我能拚,我能拚!」我在心裡喊著。比賽開始,靠著我們精準的外線、切入、籃板,很快的就展現了我們的優勢,把比數迅速拉到了2位數的差距,我也寬心了許多,但是下半場突然風雲變色,一陣慌亂中,被對手打了個10比0,我們亂了陣腳,隊長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把我換上場,靠著身體的記憶,和其他四名球員的默契,我們辛苦的靠著對手的最後一擊失敗拿下勝利。賽後,大家的臉上沒有笑容,甚至有兩個學長吵了起來,我們圍著圈檢討,是不是大頭症又發作了呢?為什麼我們打得像一支個人球隊?大家都責怪著對方是不是根本沒意義呢?但是過了一分鐘大家卻都冷靜了下來,這時候我看到了一支冠軍隊該有的模樣,即使心裡有著對對方的不滿,卻為了大局著想,紛紛卸下了武裝,檢討著自己的失誤,互相討論著下場的戰略,學長也不吝嗇的指點著我。

空白很快的我們進入了狀況,一場一場的比賽都穩穩的展現我們與生俱來追求勝利所爆發的能力,就這樣順利的晉級了16強,晚上的餐會上,一樣是和樂融融,我們不談籃球,像是一群哥兒們,天南地北的聊著,就像一個大家庭,沒有了球場上的殺勁、狠勁,取而代之的是搞笑的外向特質,但是明顯的每個球員都沒卸下戰鬥的心,在歡笑聲中我們回到了高雄,為了明天的比賽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住在高雄,我們必須五點起床搭車南下墾丁,卻在次日早晨發生了烏龍事件,我們的遊覽車竟然發不動...,幸好司機大哥說只要我們幫忙把車推動,就能一次發動,因此,我們還做了個另類的早操-全隊一起幫忙推車!

不畏滑倒拚全力
█ 系籃隊長林家偉(右)與碩一林承翰
複賽是移到室內場地舉行,說真的我們地勢非常險惡,因為在場館內一定是用木地板,但是下雨的關係,屋頂會漏水到地板上,還有漏水過嚴重直接擺上水桶在場內的囧境,隊長說我們就小心一點,以不要受傷為上策,但是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們全都像瘋子一樣,無視於地板上的水漬,撲身接球滑倒樣樣都來,幾次驚險的救球雖然危險但卻讓我們能獲得更多進攻的機會,在我的指甲擦到地板上的鐵流血,和幾位學長奮不顧身撲球瘀青後,我們真的在大風大浪中,殺進了最後決賽,對決元智機械。
決賽前大家都已精疲力盡,而且對手有一位強力得分手,所以我們決定用犧牲打,讓隊上防守能力算好的我去一對一boxout他(就是無論如何不讓他接球),其實我也沒把握能守住他,因為我的腳已經接近極限了,一開賽兩隊互有領先戰況陷入膠著,直到下半場,對方的得分王甩開了我,原本以為的輕鬆投籃,卻硬生生的被學長的補防蓋了下來,然後就是我們最擅長的快攻,一來一往我們的氣勢大振,也一直延續著這股氣勢拿下了最後的勝利!

齊心齊力拿冠軍
空白從第二場比賽開始,我又打上了先發,其實我心裡是充滿了感謝,另外一位學長也是很有實力,但是他願意相信我給我機會表現,完完全全的支持著我們這個TEAM!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台大機械能拿到冠軍?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我們的先發群有著過人的實力,我一定說是因為我們系籃30多人有著相同的信念!在場上無疑的是30幾對5的局面,我們其實有兩隊出去比賽,另外一隊不幸先落敗了,但是他們從不給我們看到一絲絲的失落,在比賽一結束他們馬上開始幫我們觀察敵情,告訴我們打法、心態,並且在熱身中幫我們餵球撿球,在比賽中在場下為我們打氣,提醒我們防守缺失、進攻的弱點,讓我們更能提早洞悉對手,在槍響的那一刻我看到場下的一群人衝上來與我們擁抱、互相慶祝,最後我們一起拍照,一起享受著榮耀,沒有人帶著遺憾!沒錯!我們出來就是一個團隊!不管是哪一隊最後殺出重圍!都是一起拿下了冠軍,缺少了你們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都無法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空白大一我是在校隊,所以跟系籃其實沒有那麼熟,後來因緣際會我最終選擇了系籃,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都堅決的告訴他們「如果你擁有這群,不只是在籃球上,更是在你未來的日子都能一起拼的兄弟,你會覺得遺憾嗎?」這個暑假,我接下隊長的職位,還有很多要學,我們的系籃還要更茁壯、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