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辦公室
台灣機器人推手黃漢邦 東元科技獎加冕
█ 黃漢邦教授出席第十九屆東元獎頒獎典禮,獲頒「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類別肯定

「東元獎」是由民間企業獎助傑出人才的榮耀標竿,也是國內唯一強調科技與人文並重的獎項,每年獎勵在國內對科技與人文發展有特殊貢獻之傑出人才,今年已邁入第十九屆。 本系黃漢邦教授多年來致力於機械人及自動化領域,研究成果豐碩。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及著作外,機械手臂、多手指機械手及機器人相關技術更移轉多家業者,對自動化產業發展,貢獻卓越,今年亦獲得第十九屆東元獎「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類別的肯定。

黃漢邦教授領導的團隊在機器人研發方面,在1996年開發出台灣學術界的第一隻具有五根手指、擁有十七個自由度的多手指機械手,成為本土製人工義肢的雛形,2000年初步試用在截肢病患身上得到不錯效果。2008年進一步發展出國內學術界第一支近乎工業規格的七軸機械手臂,「幾乎能讓產業界直接拿去進入工業生產」,2009年與大家見面的「小美」,會做八種表情,也是台灣第一部能夠自動建置2D及3D環境地圖的導覽機器人,其地圖精密定位程度可縮小到只有10公分的誤差。相關技術移轉給精密機械中心,衍生成果包括花博專屬導覽機器人「香草寶貝」及台中美術館的導覽機器人等。

黃教授並於2012年發表全世界第一台能折疊且可收納式機械手臂,該機械手 臂完全模組化構造,由二軸式機構組成,具有8個自由度。2012年5月,他的研發團隊還發表了台灣第一台能自由行走、前進、後退、轉彎及爬斜坡,擁有48個自由度的全人型機器人「尼諾(Nino)」,從機構、電路到控制演算法完全是團隊自行設計開發,黃漢邦教授說:「目前全球能研發出這種等級機器人的國家台灣是第七個。」黃漢邦教授已發表超過310篇期刊論文及會議論文,發表專書7本(含1本在美國出版的英文專書),已獲得和申請中的專利有3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