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辦公室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壓電材料

本系范光照教授及研究生王宏瑜、林仲豪、黃兆民之研究成果「微型三次元量測儀精度校正與量測掃描之研究」,日前參加「第二十屆全國自動化科技研討會」成果優異,於機電整合組中,獲得最佳論文獎“The Best Paper Award”。

為因應現今工業化技術由現有的精密機械技術(Precision,微米級精度)進入高精密機械技術(Ultra Precision,次微米級精度),甚至超高精密機械技術(Ultra High Precision,奈米級精度),精度達奈米級且體積微型化的三維定位平台及三維量測儀的研製可視為在奈米科技領域一重要之研究。不論奈米測量、操控或加工,都需要高精度的奈米定位平台,然而市面上具奈米等級平台往往動輒上千萬價位。

█ 由本系范光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製之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本研究以阿貝原理(Abbé principle)為基礎研發出零阿貝誤差之共平面平台,量測方面並以自行研發之偏極化干涉儀(Polarizing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發展一具奈米精度之接觸式探頭,並與SIOS公司開發的奈米三次元量測儀(NMM)進行校正確認量測精度可達奈米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