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辦公室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李綱教授(右二)率參賽學生,以Intelligent Car Sharing System獲得「2012伽利略創新實作大賽」第三名
歐盟「2012伽利略創新大賽(ESNC)」11月15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會議廳進行頒獎典禮。本系李綱教授所率領的研發團隊分別獲得創新實作大賽之第三名與佳作獎,其中,第三名之獲獎學生為鄭力瑋、張旭沅、趙可勤、周芳杰、張正銳、王俊凱,作品名稱為Intelligent Car Sharing System,佳作獎獲獎學生周芳杰、廖伯軒、林建元、官振康、廖阜康、陳子強、張凱閎,作品名稱為Intelligent Street Lighting Control through GNSS and WAVE/DSRC,每人各獲頒獎座一面與團隊獎金2500歐元及1500歐元,研發創意與能量備受肯定 。

全球伽利略衛星創新大賽今年共有40餘國參加,406件作品參與角逐,其中台灣舉辦之實作競賽作品共計25件。為鼓勵全球各界積極投入發展伽利略衛星應用服務,歐盟發起伽利略衛星定位應用創意競賽,全球共計24個國家/區域參與主辦不同區域預賽,期藉由競賽帶動伽利略衛星所衍生的相關創新應用產業與市場。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有別於其他區域僅強調創意但無實際展示,台灣自去年起獨樹一格辦理創新「實作」競賽,吸引全球好手帶來世界各地創意實作,同時經過實際展示的考驗,今年德國也響應,加入辦理創新實作競賽的行列。 今年由台灣所負責推動的創新實作大賽,是以車網聯結(Connected Vehicles)為競賽主軸,全球參賽隊伍均向歐盟主辦單位報名,作品需依照車載專用短距離通訊(簡稱WAVE/DSRC)規範,並結合衛星定位技術,發展並實際展示符合民生需求與創意的應用服務。

由於台灣ICT實力聞名全球、具備高度創新研發的能量,因此自去年起,由台灣區舉辦的「伽利略創新實作大賽」,除了原本著重的衛星導航技術創意發想外,並加入「車載資通訊」創新元素,今年更進一步挑戰參賽隊伍的實作能力,以實地實作的方式展現各團隊的創意與實力。這項競賽建立了跨技術領域的創新交流平台,促使國內產業掌握國際潮流先機,進而成為搶攻全球市場的重要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