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辦公室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第36屆全國力學會議在今年11月16及17日兩天於中央大學召開。今年共有超過六百篇的論文發表,此會議為全國機械、土木、航太等領域的最重要學術盛會之一。本系的研究成果在本次會議中大放異彩,囊括各組論文獎的第一名,共有四篇論文獲得大獎。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乃是國內力學領域最重要的學會,參與的學者包含了機械、土木、航太、水利以及環境工程等領域。自1977年舉辦第一屆全國力學會議,以推動相關學者與學術之交流,至今已由國內大學院校先後舉辦了36次全國力學會議。近年來,每年宣讀發表論文約五、六百篇,參加會議之與會人士近千人。學者於會議中進行學術與技術發展的經驗交流,使台灣的科技得以生根及蓬勃發展。會中亦舉辦優秀學生學術論文競賽,鼓舞有志於工程力學領域的青年學子,從事更進一步的研究工作。

壓電材料
力學學會學生論文獎「熱流能源組」楊鏡堂教授團隊獲得第一名及第三名

微機電開關元件 首創單鍵驅動
本會議論文競賽共分為「熱流能源組」以及「固力材料組」兩組。本系楊鏡堂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徐靖雯獲得熱流能源組第一名、本系楊燿州教授所指導學生黃恒偉則獲得固力材料組第一名。此外,楊鏡堂教授所指導的學生陳靖瑋亦獲得熱流能源組第三名、本系馬劍清教授指導學生王俊耀則獲得固力材料組的第三名。 徐靖雯同學(楊鏡堂教授指導)所發表之研究題目為「DNA濃縮暨分離之液珠式微型全分析系統」,是利用界面活性劑會吸附於兩相接觸面之構想(例如肥皂會附著於油、水界面),結合柱塞狀液珠的流場特性,提出一種創新DNA濃縮技術,使DNA可在無電、磁等外力場的情況下,受極性與流場剪應力之合併作用而聚集於液珠末端,獲得熱流能源組論文獎第一名。黃恒偉同學(楊燿州教授指導)所發表之研究題目為「單鍵驅動微機電式開關元件之研製」,是一創新之微機電式雙穩態開關,其獨特之Push-On Push-Off的操作特性,為全世界第一個微機電開關元件,僅需單一驅動器即可切換雙穩態之微機構,獲得固力材料組論文獎第一名。

力學學會學生論文獎「固力材料組」,楊燿州教授及馬劍清教授團隊分別獲得第一名及第三名

陳靖瑋同學(楊鏡堂教授指導)所發表之研究題目為「貧油預混火焰之注入空氣共伴流穩焰效益研究」,是探討不同當量比與出口流速下的環形貧油甲烷火焰特性,並提出注入空氣共伴流以大幅改善貧油燃燒之駐焰性能的設計理念,獲得熱流能源組論文獎第三名。王俊耀同學(馬劍清教授指導)所發表之研究題目為「布拉格光纖光柵感測器應用於三維固體邊點之暫態應變量測」,是利用光纖光柵感測器細長型的幾何特性來量測三維固體邊點上的動態應變特性,並且利用光耦合器來同時量測三維方向暫態應變訊號,獲得固力材料組論文獎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