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賀陳弘副主委專訪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Dr. Lumelsky親臨演講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交換學生年年成長

退休員工貢獻良多 
茶會聊表感謝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大機盃征戰南北 奪冠全紀錄

電影拍攝神兵利器 
李安導演少不了

海峽杯 開啟創業圓夢的第一步

教師園地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定

伽利略創新實作賽
符民生需求及創意

精密量測研究成果
獲國際肯定

微型三次元量測儀
全國自動化科技最佳論文

全國力學會議論文競賽
本系奪得雙桂冠

機器人推手黃漢邦教授獲東元獎

黃秉鈞教授獲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回校參觀316日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歡迎系友投稿

文◎系辦公室
壓電材料新型態發電 論文特優獲肯定

由本系馬劍清教授、臺科大機械系黃育熙教授(本系系友)、與本系碩士生曾國舜的研究團隊共同進行的「壓電陶瓷雙晶片的動態特性及應用於能量擷取系統之探討」,結合壓電、振動、電路與光學量測方法,將壓電陶瓷雙晶片在三維方向的動態特性進行詳盡的研究,並且推展至綠能發電領域,研究其受到不同的振動頻率之下,探討其發電效率並應用至低耗能的LED照明。該主題參加2012年10月13日尖端科技材料協會主辦的學生論文競賽,榮獲最高榮譽的特優獎。本系蕭浩明教授與清大化工呂世源教授指導學生亦獲得該學會特優獎。

壓電材料
壓電纖維雙晶片振動發電於不同頻率之下的LED亮度測試

壓電材料是1896年居禮兄弟在天然的石英晶體中發現該特性,一直在上個世紀初期可由人工製造出壓電晶體與高效率的壓電陶瓷之後,開始應用於國防工業(如:聲納)、民生工業(如:印表機噴墨頭、倒車雷達)、精密工業(如:微動平台)等,大多做為感測器與致動器之相關使用。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綠能產業發展迅速,壓電材料的發電亦逐漸受到重視。由於壓電材料的發電量不大,但僅需在自然界廣泛存在力學能即可透過壓電材料轉換為電能,因此配合低耗能元件與低耗電射頻晶片的開發,壓電材料的發電即可應用於自主式無人載具的能量來源。

壓電纖維雙晶片於頻率下的A、B激振推動位置,表現不同振動模態的輸出電壓

日本的五色櫻橋即利用壓電材料回收行駛車輛的振動能,提供電能給一部分橋上的燈光設備;以色列已將壓電材料鋪設在馬路上,回收車輛的振動能並且提供給一般家庭用電。本研究團對開發的壓電陶瓷雙晶片應用於能量擷取系統可獲得高效率的發電效果,並在多個共振模態之下皆準確有效的預估最佳發電效率運作的共振頻率,以及實驗與理論獲得其彎曲或扭轉變形的振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