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系辦公室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左一)、范光照教授(中)與研究生王志雄合影。
台灣碩士論文最高獎項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於2013年3月23日舉行盛大的第9屆頒獎典禮,吳敦義副總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教育部技職訓練司司長李彥儀、「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卓永財及副董事長陳進財等人均出席頒獎典禮。本系范光照教授及研究生王志雄以「三軸數控工具機阿貝誤差補償器之研製」獲得優等獎與獎金30萬元;楊申語教授及研究生林政緯以「滾輪壓印微奈米結構於光學玻璃表面製程開發研究」獲得佳作獎與獎金10萬元;林沛群教授及研究生陳敬宜以「雙足機器人轉彎步態與力回授步行步態開發」獲得佳作獎與獎金10萬元。此外,本系陳亮嘉教授指導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所研究生陳奕璇「彩色共焦干涉式顯微三維形貌量測方法與探頭之研發」亦獲得佳作獎與獎金10萬元。
教育部技職訓練司司長李彥儀(左一)與獲獎研究生林政緯(中)合影。

上銀科技公司多年來持續與各大學進行建教與產學合作,成效良好,為進一步激發並鼓勵我國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發與創新應用,為產業界培養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以協助我國機械工業的升級,上銀科技於2004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每年經費超過1,000萬元,倍受國內機械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機械業的「諾貝爾獎」。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9屆論文比賽所頒發的獎金高達400萬元。本屆共有來自27所大學,36個系所,102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經公正、公開、公平、嚴謹的審查程序,28篇進入決審,最後15篇獲獎,占參賽論文的15%,競爭激烈可想而知。評審會召集人陳文華教授指出:進入決選的28篇論文中,工具機相關研究者8篇,可見我國精密機械相關研究相當蓬勃,水準亦高,這對我國未來工具機產業技術水準及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提升將有莫大的貢獻。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8屆入圍得獎的135篇論文中,近百篇獲得企業運用或進一步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上,足見這些獲獎論文已有相當高的水準。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指出,台灣天然資源有限,且遭受水災、風災及地震等複合天然災害的機率極高,然而我國卻能在各項國際評比中名列前茅,所仰賴的關鍵就是優質人力,故作育英才向來是政府極為重視的課題。對於「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辦理此獎項評選活動,並贊助安排得獎師生赴日參觀工具機大展及參訪指標性大廠,有助教授及學生未來的研發創新,副總統亦深表肯定。副總統說,藉由「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評選活動,推動兩岸機械產學合作及交流的平臺,完全與政府「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政策相符。副總統強調,為鼓勵機械相關產業發展,政府於《產業創新條例》及營業所得稅減免政策中,均將該產業視同高科技業而給予優惠措施,迄今我工具機出口產值已超越義大利,位居全球第3名,足證只要企業有信心、肯努力、持續培養人才,必能開創一嶄新局面。(以上資料來源引用自上銀科技公司網站及總統府新聞稿)。
教育部技職訓練司司長李彥儀(左一)與獲獎林沛群教授(右一)及研究生陳敬宜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