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圖◎黃麗妃
以回報桑梓為己任的企業家

專訪1953級系友、六和機械宗成志董事長
宗董事長談起在台大的往事,彷彿是昨日。
第一志願 如願進入機械系
時光回溯到一九四八年,宗成志董事長那時十七歲,還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那時,他們一大家族,包括爺爺、奶奶、大伯、二伯,父母雙親,連著廠裡的員工,全從山東遷到了台灣來,第一年,少年宗成志準備著大學的入學考,隔年,就考上了台大機械系。還記得當時台灣只有四所高等學校,而且得分開考試,當他準備前往第二志願成功大學的前身台南工學院應試時,在搭火車南下的路途上看到台大的榜單,「宗成志」三個字躍入眼簾,於是他立刻在下一個靠站跳下了車,帶著輕鬆的心情驅車北返。因為當時「來來來 來台大,去去去 去美國」是所有年輕學子的共同夢想,取得了第一志願的入場券,接下來的考試自然也不必參加了。  
回想起在台大機械的時光,宗成志董事長如數家珍地談起當時的傅斯年校長、教務長、總務長,彷彿他仍是那個大學時代的小伙子似的,除了在學業上用功,獲得台大書卷的殊榮。宗成志董事長印象深刻的還有課餘受同學之邀打排球,在接球之際竟不慎跌倒,不偏不倚地一頭撞上那突起的紅磚頭,頓時血流不止滿面鮮血,送到台大醫院後在額頭上縫了七、八針,直到現在,董事長那右額上的疤還清晰可見。當時,大家都以為必定要住院了,不過,醫生卻叮囑回去休養觀察即可,但那個禮拜可真難熬,只能待在宿舍休養,哪兒也不能去,直到現在,宗董事長都還記掛著不能上到周鴻經教授的微積分課,十分懊惱。

█ 宗董事長桌邊盡是家人的照片,雖然不能常見面,但家人的
關係卻是緊密的。
赴美開眼界 父親作為影響一生
宗董事長形容自己「年輕時就是愛車」,當時的台灣科技與經濟都尚在起步階段,路上見不了幾輛車,到了美國就讀密西根大學,畢業後也順利進入美國的工業重鎮底特律工作,那時的他首度開了眼界,在停車場裡見到的汽車,用滿坑滿谷來形容也不為過,而這些全都是公司員工的代步車,足見當時美國汽車工業的先進,董事長形容,當時的月薪大約350美元,而一輛車也不過2000美元,這也是六和集團後來與福特汽車合作的遠因。談起六和集團,就要從宗董事長的父親宗仁卿先生談起,董事長形容父親就像天,一生都在為他人著想,不求名利,只管付出,永遠將自己擺在最後,當年與兄長宗祿堂、宗圭璋來台,首先在桃園中壢創立了「六和紡織」,他親上火線在第一線擔任廠長,十分辛勞,終因積勞成疾。父親的一生謙和與為人處世的態度也成為影響宗董事長的最佳典範,他將對父親的思念與景仰具體實踐在對公司的管理及行事,在辦公室裡擺著父親的雕塑也訴說著董事長對父親深深的思念。
已經八十一歲的六和集團宗成志董事長,仍然案牘勞形、日理萬機,他常往返於台灣、中國、和澳洲間,即使在台灣,每個禮拜週間的一到四他在中壢上班,到了週五,他則在台北市區位於承德路的六和總部上班,見他紅光滿面神采奕奕,便請教董事長的養生之道,董事長則說:「打高爾夫球太花時間,而且也得剛好找到伴。」他現在利用週末住在關渡時,利用晨起快走一小時,面對淡水河和觀音山,走起來神清氣爽,流點兒汗很舒服,那兒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令人一整天都有好心情,他的夫人則在昆山幫他管理與當地政府合作創辦的「宗仁卿紀念醫院」。這所醫院以他的父親為名,除了感念父親一生宅心仁厚,也是回報桑梓、回饋鄉里之舉,這所醫院引入台灣及國際上先進的醫療服務模式及設備,並延聘台灣及國際著名專家來此坐鎮服務,提供當地社會民眾及台胞完整先進的醫療服務。早年宗成志董事長在澳洲設立毛巾廠,孩子也都在澳洲出生長大,宗董事長形容自己「是個老派的人」,對孩子的管教嚴格,在餐桌上得要細嚼慢嚥,碗裡的飯粒一粒都不許剩,再細小的規矩都馬虎不得,夫人相夫教子,孩子個個傑出優秀。現在,夫人更協助其醫療志業順利運行,宗董事長連連讚賞夫人是他的賢內助,顯見兩人鶼鰈情深。
宗董事長談起在海峽對岸蓋學校建醫院,像是做件最平常不過的事。

謙和處世 回饋社會代代相傳
宗董事長回饋照顧台大機械系的學弟妹眾所周知,「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是宗成志董事長父執輩為發揚宗倬章老先生鼓勵清寒子弟努力向學的精神所成立,董事長延續爺爺的遺願,積極推廣教育事務,提升國內教育素質,嘉惠無數學子與學府。除了長期提供獎學金幫助優秀學子、為提升工學院各工程領域之水準,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優良之教授所設立的宗倬章先生講座獎勵,對於理念相同之大專院校也會慷慨捐資興學,對於台灣教育事業之發展貢獻良多。此外,在他的出生地山東省平度縣蘭底鎮也蓋了一座學校,提起這些善行,董事長謙虛地說,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自己不照顧,誰來照顧呢?他並且強調,一個人的作為要能貢獻自己,幫助別人,賺錢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在自己的本分內穩扎穩打的做好分內的事,這不正像是六和機械的企業文化穩健而低調,以專注本業、單純管理為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