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機械所 廖伯軒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杜鵑花節
德國歐馬的Superlight R500復古款跑車,現場還有駕駛員當場示範駕駛。
這是我參加的第六次的杜鵑花節,也是最後一次參加杜鵑花節了,學校每年都會趁著杜鵑花盛開時,讓人們在到台大賞花的同時也能進一步認識台大,也希望藉由杜鵑花節的活動,讓即將進入大學的人認識台大的科系。這幾年下來,路上的人潮依舊,物理系的攤位一樣在玩很吵的液態氮寶特瓶、椰林搖滾社熱音表演一樣精采、生存社一樣拿著槍很嚇人,有趣的是路上的高中小朋友講的話也還是那些 「大學好大好酷喔!」、「欸,那個系是在做什麼啊?」、「看看那個東西,超酷的!」,每年看到這些新鮮人,心裡那股想要幫助高中生了解學系的熱情就燃燒起來,而且跟以往不同的是,這兩年身為研究生,有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相較於大學生的時候,更能清楚的向別人介紹自己所屬的機械系和屬於自己研究的領域。

Porche 911 Turbo跑車。

  兩天下來,在攤位跟大家一起負責解說的學長表示,台大這樣的活動非常具有意義以及指標性,他是今年從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回來台灣繼續深造的博士生,他在大家聊天的時候談到紐西蘭大學類似的活動,頂多是開學的新生博覽會而已,社團也沒像台大這麼豐富,一般新生或高中的新鮮人如果想要了解大學的生活,或者相關科系在做些什麼,都必須親自到系裡面問,而沒有相關的展覽會可以一次把所有的科系都了解清楚,而這方面相較起來台大做的相當有心。
  今年機械系相較於以往,系上教授與合作廠商引進了一些有趣的車子來吸引更多學生的目光,像是使用輕量化材質的Superlight R500德國歐馬復古款跑車,搭載許多先進設備並以復古的姿態登場 ,還有華創公司提供的沙灘車,會場更展出Porsche 911 Turbo跑車,難得一見的名貴跑車讓路過的高中生和民眾爭相拍照,而我們實驗室的電動車今年一樣也出席這次的杜鵑花節,今年為了解決電動車耗電和電池壽命的相關問題,此次也展出了智慧型電池充放電管理系統、電動車太陽能冷氣系統。

有些高中生對本系興趣盎然、充滿好奇,研究生也一一詳細解說。

近年能源問題相當受到重視,新替代能源的相關設備的研究更在近年蓬勃發展,因應這些議題,此次實驗室展出的研究成果主要環繞在近期新能源領域中的一個重點「電動車」來做介紹,內容包含電動車用太陽能冷氣系統、電動車智慧電池管理系統、節能行駛控制技術研究等相關應用於電動車上的應用研究。電動車目前仍有許多議題值得探討,包括車輛節能系統、電池能源管理等方面,而實驗室進行中的太陽能冷氣系統和電動車智慧電池管理系統,即針對電動車的耗電和電池相關問題做深入研究,藉由太陽能發電提供所需之冷氣系統之電能消耗,再搭配電池充放電安全監控裝置以及即時偵測電池故障演算法,進而做到減少電動車不必要之耗電 。精準的電量估測系統能準確估測殘餘電量及相應之行駛里程,能更進一步減少電動車電池的攜帶量或者是減少電池的體積,且此研究對於提高電池壽命更是一大幫助。這些研究有助於在推動電動車相關產品時,使電動車更具有競爭力,使電動車發展更順利。

工學院海報。

現場也有機械系其他實驗室之展示攤位,展出內容有仿生機器人、體積很小的蜂鳴片致動器、太陽能追日系統等這些有趣的內容,搭配專業研究生們的講解,讓一般民眾對於機械不再只是知道一些其他領域的人或者是家人灌輸給他們的老舊觀念,也不再對於機械領域一知半解,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吸引更多有興趣的高中生了解機械,這不僅達到這次展覽的重點,也能讓這些民眾可以開心地得到許多收穫。從去年在杜鵑花節的經驗,就讓自己深深感受到展覽的目的,以提高不熟悉自己領域的新鮮人興趣,遠比用一些繁雜的理論介紹來的重要,有了興趣以後,便可以循序漸進吸引他們進入機械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