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機械所 劉俊麟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2012東元Green-Tech主競賽冠軍頒獎典禮,本系馬小康教授研究團隊抱回冠軍。
本所馬小康實驗室團隊由劉俊麟、蘇獻欽、李奕嶒、羅文甫以及林學誠所組成的隊伍“Cooler Pioneer”參加「2012東元Green Tech科技大賽」榮獲主競賽總冠軍以及人氣獎,並獲得40萬元的冠軍獎金。

三高優勢獲青睞
亞洲最大科技擂台「東元GreenTech科技大賽」,鼓勵「節能減碳綠色科技」相關領域之創新研發。並以最高規格迎接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169位菁英學子於總決賽當中同台競技。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馬小康教授團隊研發之作品「超低耗能散熱模組」於總計159支參賽隊伍中,憑藉著三高優勢:「高創新技術」、「高應用層面」及「高經濟價值」,獲得10位評審委員一致肯定,代表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獲得「2012東元Green Tech科技大賽」總冠軍和行銷獎。
「超低耗能散熱模組」憑藉著極低的耗電量以及極具競爭力的模組製造成本,聚焦於電子設備進行散熱效率提升。目前電子設備使用的旋轉軸流散熱風扇有著「耗能較高」的主要缺點。馬小康教授團隊結合了「壓電效應」、「磁力效應」、「共振效應」三項創新的技術結合,成功設計出「壓電磁力連動風扇」,僅僅需要一片壓電制動器帶動5片,7片甚至式14片扇葉達到連動式的最佳散熱效果,耗能卻能夠控制在0.2W以內,是目前旋轉風扇的3%-5%。本團隊「壓電磁力連動風扇」具備裝置耗電量低,散熱能力佳之雙重優勢。「壓電磁力連動風扇」之低耗能散熱理論,已經於SCI發表多篇Paper,並且申請了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辛苦研究換來肯定
台大機械所馬教授團隊於2012東元Green Tech獲得冠軍後,國內各大媒體包括華視新聞,聯合新聞,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中央通訊社都進行專題採訪報導。各大媒體的報導,不僅為台灣大學爭取榮譽,國內相關電子廠商也積極進行電子產品應用合作之洽詢。
這次參加東元Green Tech競賽過程,真的是一段讓我們相當難忘的研究歷程。起初我們決定以實驗室所研究的「微型燃料電池串並聯系統」做為競賽主題,但是當我們埋頭進行相關的研究及競賽準備時,卻發現「微型燃料電池串並聯系統」於比賽的實際操作展示部分會有所限制,無法達到最佳的展示狀態,因此最後團隊討論決定以實驗室最新的「超低耗能壓電磁力連動風扇模組」作為我們的參賽作品。由於「超低耗能壓電磁力連動風扇模組」是實驗室剛起步的研究主題,許多理論分析及實驗方式都尚未完全建立,因此比賽期程前半段(2012年3-6月)我們團隊搜尋、參考了國內外相關壓電風扇的paper以及關於電子散熱效能的評估方法。在整理了相當廣泛的散熱測試理論資料後,我們著手建立了屬於我們首創的壓電磁力連動風扇散熱理論模型以及評估其散熱效果的方法。
當我們完成相關散熱理論與評估分析的模型後,我們團隊著手進行相關模組的設計製造以及實驗測試。由於實驗所需的所有模組及相關零件都必須由實驗室唯一一台CNC加工機完成,因此在比賽前的一個月我們幾乎都在實驗室進行趕工,一邊製造模組,一便進行實驗測試,雙邊溝通後進行不斷的設計修正,最後才能設計出散熱效果最好的壓電磁力連動風扇散熱系統。目前「超低耗能散熱模組」耗電量為0.07w左右,僅僅是目前傳統旋轉式風扇的3%-5%,然而針對30w之熱源,能夠有效降低熱源溫度達攝氏50度左右,散熱能力已達旋轉式風扇的70%。

 █ 由馬小康教授(前排中)帶領的研究團隊在獲獎後開心合影。

參賽競技同時交流
在我們完成了「超低耗能散熱模組」的最佳化設計及製造後,最重要的就是於決賽現場完美將研究成果展示給評審們了解。「2012東元Green Tech科技大賽」決賽於2012年8月28日在台北南港軟體園區盛大舉行,台灣地區參賽隊伍共計159隊,由20隊進入最終決賽,再加上中國以及印度,俄羅斯等海外隊伍,決賽當天共有40隊來自各地的優秀隊伍同場競技。總決賽當天,我們準備了約7分鐘左右的投影片解說配合相關散熱運作影片,讓評審們了解我們團隊作品特色及優勢後,在實際操作展示的時間,「超低耗能散熱模組」實際安裝於電子設備當中測試。我們在現場直接使用「超低耗能散熱模組」對電腦設備晶片進及散熱能力的展現,讓評審們對僅僅使用0.07w的新一代超低耗能散熱裝置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最終比賽結果,我們藉由精彩的Power Point解說以及現場實際示範散熱操作,獲得了包括中國科學研究院院士,資策會及工研院長官,台大交大多位教授以及東元集團高層的一致肯定,榮獲2012年東元Green Tech科技競賽冠軍。對我們來說,不僅僅是半年來的辛苦有了回報,更重要的是團隊吸取了極為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在實驗室當中的創新技術能夠讓更多海內外隊伍了解。同時藉由本屆東元Green Tech科技競賽,我們也能夠與其他隊伍同場切磋,了解各國大學中的頂尖隊伍關於綠色科技的尖端創新想法,互相激盪討論後更加的進步,共同為目前極為迫切的節能科技創新,綠色地球永續發展盡身為理工學子的一份心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