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圖◎黃麗妃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專訪工學院顏家鈺院長及其研究團隊
石油危機 差點入別行
攤開工綜新館的設計圖,顏院長解說著舊機館的拆除舊牆要鑲嵌於新館的位置。
顏家鈺院長說自己對控制就是有著莫名的熱情,「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笑著說,在他選擇研究領域時,當時正好遇上第一次能源危機,由於中東戰爭爆發,石油禁運暫停出口,造成油價上漲。據說當時原油價格曾從1973年的每桶不到三美元,飆漲到超過13美元,所以原本想要因應國際局勢選擇唸自己不是那麼有興趣的熱傳,還好,很快地戰事平息,石油又恢復出口,顏院長終在最後一刻可以選擇自己最有熱情的一條路,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系統控制博士學位。
目前他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博士生有八人,碩士生有十人,他說每年收的學生其實並不多,碩士生那麼多位是有其他教授不帶而移交的,而他對博士生要求更為嚴格,因此每年畢業學生人數也寥寥可數,導致名下似乎有很多學生的假象。顏院長說,雖然每年發表的論文不多,但他的每一項研究計畫,要從設計到每一個細節的精密控制,到整個動起來,所需的技術層次和克服的困難都比較複雜。綜觀台灣產業現況,就他的觀察,顏家鈺院長信心滿滿的說,台灣的製造技術是領先全球的!現在主要幫國際設備大廠做OEM,台灣獨缺的是系統整合的能力,這也是院長帶領學生特別要求的部分,他坦言接下院長職務後能分給學生的時間少了些,但是他還是要求學生務必學到他做實驗的技術和態度。

精密機械 微觀的巨擘
在研究的領域中,在院長和學生的帶領下,見到了仿生義眼,藉由微型攝影機追蹤另一眼的對焦位置,藉由讀取真眼的對焦位置,判讀其所見,其生物相容性的發展將可置入真眼,取代患者的真眼球,未來將能協助需要裝設義眼的病患,造福視力受限之患者。
另一組與上銀科技子公司大銀合作的精密單層雙軸線性馬達平台,提供了奈米級的定位,其特色是又準又快,未來將可應用在類半導體製程、面板、高階的手機電路板線路等的作業上,透過這台精密單層雙軸線性馬達平台提供精準的定位,在位移上又可提高速度,可大大提高生產線上的速度。且設備本身的費用也因層數降低而大大精省,因此獲得產業界極高的評價與期待。
顏院長特別強調他對精密機械的熱愛,他說精密機械定在那兒,一般人推也推不動,實際上操作時也是聞風不動,但卻能在微小的製程上達到奈米級的位移及定位,光是想就很令人興奮!當然,這中間的技術,是別人做不到的,特別充滿了挑戰性,參與其中克服了困難,即使過程中可能會掉了許多頭髮,但那成就感卻是無與倫比的!他也一再強調,台灣的製造業技術層次高,在全世界領先,這也是APPLE緊抓鴻海不放的原因,他更大膽向郭董喊話,應該要漲價,別讓大部分的錢都給蘋果賺走了!

積極吃苦 貢獻全人類
請顏院長談起他的成長背景,顏院長說自己來自於一個小康家庭,父親是位貿易商,家中的經濟狀況算是中上,雖然生意偶有起伏,但父親一向保守,也不致於讓家中經濟陷入困境,大約是在美國唸研究所時,才感受到一些壓力,當同學們都買車,花錢、出去玩時,院長則必須先找到工作,還要寄錢回家,也因此,院長說他有一陣子很愛買文具,他特別喜歡漂亮的文具,連用的電腦也要最新最好的,這是一種補償心理的作用,既然不能出去玩,那就買東西犒賞自己吧!一直到了柏克萊,看到家境比他更辛苦的同學,求學一路都要靠獎學金,這時才明白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不過,院長也從這些同學們身上學到積極的一面,他體認到充實自我之外,機會也要自己掌握爭取,這也是他身為工學院院長,對學生們的期許。他看到現在台灣的孩子出身環境好,也沒有吃苦的機會,他認為工學院的學生本質都不差,但卻少了勇於接受挑戰的能力,像現在政府要鼓勵開放讓大陸學生來台,他本身就很贊成,台灣學生要放下矜持和自恃,他強調,台灣學生不必立志得諾貝爾,而應立志對人類有貢獻,可以實際去改變產業結構,台灣迫切需要的,正是能夠領導產業界的人才!

 █ 顏院長與我們分享研究成果「仿生義眼」。
新館動土 人人都期待
機械人最關心的舊機械館何時拆?工綜新館何時動工?當然不能不請工學院的大家長談一談,院長說,工綜新館包含停車場的建築經費,大約需要七億七仟多萬,工程遲遲未能動工,最大問題自然是資金的缺口,顏院長表示,靠著機械系系友的幫忙,總共募得了一億二仟萬的款項,這是最主要的資金來源,另外的,大概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一些募款,院長粗估總經費的缺口恐怕還有一至兩億的空間,目前除了積極進行募款外,與校方努力協商由校務基金補足資金缺口,也是首要任務,由於雙方對金額數字尚未取得共識,顏院長說,還要努力,畢竟在他任內,他自認為有責任將資金都備妥了再動工。除此之外,院長也與我們分享另一段插曲,也就是本校藝術史研究所所提出的,舊機械館具有其歷史意義和價值,不該冒然拆除,應該保留部分做為歷史的見證,至於他們所提出保留部分舊牆鑲嵌於新館的玻璃牆面上,這部分恐怕也還需再進一步溝通。
顏院長說,工綜新館的部分工程其實已陸續進行中,包括女九舍餐廳的退縮改建、舊機械館的拆除發包也已完成,行經水杉道或小葉欖仁道應可見到舊機械館旁的拆建圍籬已經圍起,在眾所期待及顏院長的傾力催生下,工綜新館的動工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