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延續改版後的佈局,本期...

焦點人物
 

台大工學院領航者 顏家鈺院長

特別報導
 
本系動態
 

招生巡迴說明會
向優質畢業生招手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盛事 與民交流成就
十足

我愛年年相同 年年不同的
杜鵑花節

東元Green Tech大賽
馬小康團隊奪冠

教師園地
 

抱回最高榮譽 本系榮獲上銀3獎項

2013機械系歲末餐敘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社團博覽會 研究成果超吸睛

台大校長李嗣涔(右一)和醫學院楊泮池院長(將於今年6月22日接任校長)參觀機械系
展覽,由李綱老師(背對者)解說電動車研究理念。
今年台大杜鵑花節的社團博覽會在3月16日和17日連續舉辦兩天,這次機械系在垂葉榕道上共推出了十個展覽攤位,由楊燿州主任、劉霆副主任、黃秉鈞教授、鄭榮和教授、黃光裕教授、楊鏡堂教授、林沛群教授及李綱教授等八位老師,率領研究團隊做精彩的作品展現。

展示內容包括零能屋科技,精密行動、奈微米流體系統及生醫檢測、生物力學與仿生動力機械、仿生機器人、智慧車電與電動車、沙灘車(Quadrift 500EFI)、輕量化跑車(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保時捷(Porsche 911)等等。其中,Quadrift 500EFI是特別設計在普通路上使用的沙灘車,因此有專門的保護駕駛遠離道路積水與碎片的功能,且具有時尚的外觀。Caterham的設計理念是不以大馬力來取勝,而是在詭譎多變的路線規劃及彎道角度中,以絕佳的輕量化車身配合極高的馬力重量比,在賽場上恐怕難有其他跑車能與之並駕齊驅。Porsche 911是由德國所設計、也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汽車之一,以風格獨特與耐用性極佳享譽國際。

機械系在社團博覽會展出研究成果。
學系博覽會中機械系展覽實況。
2013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大合照。

這些高科技展覽作品,吸引家長帶著小朋友跟著解說人員深入了解各式各樣的科技研發,不僅拉近了學術殿堂與庶民生活的距離,也表現出機械科技的生命力與親和力,除了寓教於樂外,也彰顯出學術融合於生活的精神。對此,系上誠摯地感謝熱心參展的教授及同學們,在忙於教學和研究之餘,仍不辭辛勞地參與本活動,除了使這次杜鵑花節倍增魅力,圓滿成功,更讓本系種種精彩有趣的研究成果,藉機推廣給社區民眾及高中同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