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機械四 林昆緯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三年前的八月七日早晨,八點鐘手機傳來通知分發的簡訊,揉一揉眼睛,手機上寫著「恭喜!林昆緯錄取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機械系呀……」我在口中喃喃自語著,說實在話,那時的我對於機械系學什麼其實沒有摸的很清楚,唯一清楚且有印象的大概就是之前校園參訪時看到的那棟斑駁系館,就是機械系的「舊機械館」,還記得當時的我在那面牌子前駐足許久,認真研究了一下這棟建築物到底還有沒有人在用? 就這樣,在一封簡訊之後我踏入了由舊機串起歷史的這個大家庭裡,這個讓我充滿著難忘回憶的大家庭裡。
 █ 在這個令人想念的建築裡充滿機械生涯的印記。

警局兼鐵馬休息站

 說實在話,大一時單秋成教授上的靜力學,我好像真的忘了上了些什麼,唯一記得的是某一次上課結束後單教授騎著單輪車離開時的帥氣背影,那時的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平衡」的真理呀!誰叫那是個只知道玩的大一時光呢? 而在這只知道玩耍的大一裡,舊機的功能大概就只有助教室吧?大一時的助教室,在舊機二樓的最末端,那是一個總會亮燈到很晚的小房間,裡面有著會邊開玩笑罵你「連這個都不會,怎麼考進來的?」然後邊從烤箱拿出團購的爆漿小餐包問,「要不要一個?」的助教,也有著會等你畫完工程圖學作業交來後才關燈回家的助教,對那時的我來說,舊機,是一個很奇特又充滿親切感的角落,大概是有一種警察局兼鐵馬休息站的感覺吧?

打屁聊天作業全包

 這種親切感到了大二改變了些,或許跟與大一相比,大二才算真正踏入了機械系的生活吧?
 還記得大二的熱力學課,蘇金佳教授寫的帥氣板書,讓我們突然認知,原來認真聽課不恍神有多麼的重要,想要打個盹再跟上進度,根本就是痴人說夢。而上過了吳錫侃教授的工程材料,也才知道原來標完考試重點之後一本書真的可以變成兩本書厚!大二的這一年,才真正知道機械系有多麼難念,還記得二年級下學期期末考的某個夜晚,半夜三點多走出宿舍房門想要透透氣,看了看整個呈口字型的宿舍裡,只剩我們這間住著四個機械系學生的房間還在為了機械製造而燈火通明。
 或許,這樣不同的大二生活,也讓舊機的角色改變了些。僅管助教辦公室在這一年搬離了舊機械館,但舊機卻與我們更熟絡了,它的功能也越來越多樣化,打屁、聊天、寫作業,看書、看牌、看生物,除了可以與舊機蟑螂王分享今日好料外,更可以與牠跟牠的子民們討論機動學作業,分享流體力學心得。更別提舊機的地板還與我們在練營隊表演時的親密接觸了!這時的舊機,可能更像一個讓我們可以暫時放鬆的小港口吧?
█ 舊機的大門進出過多少機械人的回憶。

金窩銀窩不敵狗窩

  這時的我們,已經不像大一期待著舊機被拆除,期待著新機械館的落成了,因為我們彼此開始有了情感,而這情感在接下系學會的棒子後更重了。 從接下系學會的鑰匙開始,舊機突然有了「屬於」我們的感覺,每週整理著舊機的垃圾,邊分類邊罵著丟錯垃圾桶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大掃除,雖然不斷的在挑戰著我們對髒亂的容忍度,卻也總是有讓自己的空間變乾淨的滿足感。接下來,為了營隊、為了系上的活動,在舊機裡開會討論到很晚,甚至睡在系學會裡進而跟舊機老鼠王來個第一類的親密接觸,突然很多行為就變得很自然了。我說,或許這時候的舊機就像是我們的「家」吧?就算有時跟狗窩一樣,卻還是有一種親切與歸屬感。 在這一年裡不論是為了寫報告,為了機械設計比賽而待在這兒的無數個夜晚,或是買個便當或麵包,坐在系學會內圍成一桌吃飯的每個用餐時分,舊機總是在那兒扮演著它該有的角色,一如它在水杉道上這樣矗立了六十七個年頭,總是守護著機械系師生一樣。

不捨老友歡送一程

 當接到終於要搬遷的確定通知時,那心情是有些複雜的。開心的是從大一就說要蓋的新系館終於要動工了。難過的是,這份情感可能再也找不回來了。 在大三下為舊機所辦的最後一個活動-舊機鬼屋,也讓這份惆悵更加深了,為了宣傳的連載拍了舊機的好多個角落,拍了好多張夜晚時分的舊機,在月光下,即將消逝的舊機多了些神祕的氣氛,這才知道原來舊機是可以有這般面貌的。也因此在鬼屋舉辦的那個禮拜,扮著鬼被蚊子咬著,雖然累,卻都有一種滿足感,畢竟我們知道這應該就是我們為了舊機這主角而辦的最後一場歡送會了。 在系學會的最後一個月,打掃了最後一次舊機,辦了最後一次鬼屋,有點榮幸自己能身為在舊機的最後一屆系學會一員,好好的送了它一程,在某種層面上,也送了自己的大學生活一程。
畢竟,這家,跟機械系生活是分不開的。
 要大四了,這暑假經過水杉道總有些不習慣,不再能習慣地轉了個彎進到熟悉的建築物裡,不再能拎著早餐在屋子裡大快朵頤,不能再上可以觀看水杉道賽車場的廁所,也不再能懶懶地習慣在它的庇蔭下了。
 掰了,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掰了,那些我所難忘的機械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