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 本系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

 機械系新進教師范士岡副教授於2003年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機械暨航太工程學系,2004年2月至2012年7月服務於交通大學奈米所與材料系。曾榮獲2011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奬與2012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他的研究方向為電操控微流體平台,並應用於生醫與光電領域。

 范教授目前執行的計畫有:一、奈米國家型計畫中以微流體技術提供胚胎更仿生的微培養環境,期望提升胚胎發展率與受孕率,應用於生殖醫學;二、執行的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中,以電場操控微米尺度之細胞、與毫米尺度之水膠微液滴,在交聯後進行三維、大面積、高複雜度之組織工程研究,應用於再生醫學;三、在跨領域研究計畫中,范教授團隊以水核-油殼結構之包覆式微液滴,排列並操控油水界面之單層兩性脂質分子,而形成脂質雙層膜結構之仿生細胞膜,進行細胞膜及離子通道、膜蛋白之研究。在光電領域上,曾研發液態光纖、氣泡電漿霓虹燈、顆粒串電子紙和電潤濕顯示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