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黃麗妃
現代夸父領團隊 追求無能愛地球

專訪1972級畢業系友,現任本系教授黃秉鈞及其研究團隊

 █ 黃教授在零能屋旁詳細解說如何調整太陽能板的角度追日。


 在一個颱風過境肆虐之後的午後,研究太陽能超過三十年的台大機械系教授黃秉鈞,帶領我們參觀零耗能的「零能屋」,他開玩笑地說:「我的一生都在追求『無能』,想當『無能』的人好難啊!」

追求良率的實質貢獻

 黃秉鈞教授的豐功偉業何其多,1976年就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Nature》上發表了他的學術論文、2008年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斥資一百多億美元設立的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所頒發的國際學術獎及三年四百五十萬美金的學術研究奬金(折合台幣超過1.3億),使台大成為亞洲唯一的獲獎大學,也讓台灣的學術研究水準能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史丹佛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等名校齊名。 黃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是來自全台頂尖優秀的博碩士生,然而短短兩年間,在面對新生全無實務經驗,舊生就要畢業服兵役的問題,在與時間賽跑的壓力下,黃秉鈞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強調「創意」與「管理」,也運用了「大學工專化」的策略,將學術理論與實務垂直整合。曾獲東元科技獎的他所追求的是「良率」,他認為,研究應走實用路線,「若研究離不開實驗室,無法在市場上量產,那充其量只是關起門來寫報告用的,」因此他與業界互動頻繁,也一直不斷有新品上市。

母雞帶小鴨成學習網

 █ 黃秉鈞教授與李綱教授(右二)領軍的研發團隊。

 在我們實際參與黃教授與研究團隊們的研討會議之後,我們也發現,在黃教授的領導下,從選定題目、訂定策略後,利用學長學弟們分組群體學習的方式,在做中學;由同類型的研究組成小研究群,幾個小研究群再構成一個大的研究群體,小群體之間的橫向交流和相互支授,加速了新手學習的速度,也形成了一個大的自我學習網,再加上強大的後援,周邊的支援,由經驗豐富的全職工程師帶領,給予實務上的協助與指導,為研究與學習成果加分;黃教授還強調人格精神教育的重要,從會中不只一次聽見黃教授說,「到我家演練」,黃秉鈞教授開放地接受每一位學生,將最私密的個人空間也開放給學生們,將團隊經營成一個溫暖的大家庭,不僅在學術專業上給予指導,在情感的部分,也扮演著一位溫暖的大家長,聽說在我們到訪後的幾天,他們還有個自強活動呢!而且,費用由教授買單哦!

黃秉鈞教授於戶外解說隔熱板的特殊材質、功能與優異特性。
意外造就太陽能權威

 黃秉鈞教授投入太陽能的研究其實頗為戲刻化,1970年代他原本在美國攻讀機械博士,因為旁聽一堂化工系的課程,他自選有關「奈米現象」題目的報告,被教授驚為天人,於是「挖角」至化工系就讀,但第二年卻因奬學金申請不及,於是決定先行打包行囊返國任教,計畫存夠錢後再赴美完成學位,沒想到三十八箱論文資料在海運回國時竟然遇到翻船全沈了,後來奬學金申請通知雖也到了,不過,此時的他已回到台灣,而論文也石沈大海,加上當時遇到第一次石油危機,於是觸發他轉而投入太陽能系統研究。因此,這個博士學位的證書他一直還沒拿到,不過,黃教授認為,學位不代表學問,一件事情有正反兩面,因為他少了學位的光環,反而可以不被太多頭銜官位干擾,這張保護傘反而讓他可以一輩子專心做一件事,他寧可帶著家人在英國牛津玩一年,留下無限的美好回憶,也不要花一年的時間拿到一張紙。就是這樣的豁達開明,即使烏克蘭大學頒發了榮譽博士的學位證書給黃秉鈞教授,那也不過錦上添花罷了。

無私奉獻為無能努力

█ 黃秉鈞教授(左)與Dr. Robert F.Boehm,Dr. Robert F. Boehm即為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所頒發國際學術獎的審核人之一。

 至於「零能屋」,他指出全世界約有80%能源在建築物內消耗掉,包括空調暖氣約占30%到50%,照明占15%到25%,冷暖氣及照明新能源開發是保護地球及節能的迫切技術。初期零能屋的建築設計也找尋了許多國內著名的建築設計專家,不過,後來發現建築大師柯比易在百年前所提出的五大原則運用在綠能建築上,就是最佳的節能概念屋了,所以,黃秉鈞教授運用遮陽及隔熱技術,降低了30%空調的使用,照明部分採用 LED照明技術,並發展出「單軸三角度追日太陽光電系統」,該系統採用與建築結合的單軸三角度追日技術,可在每天上、中、下午三個時段依太陽角度而轉變方向,讓追蹤機構簡單、控制動作單純、安裝容易、又不易損壞。配合換氣設備回收冷氣,節省能源的損耗。零能屋的設計由第一代的貨櫃屋方式到現在第二代,以組合屋的方式呈現,造價也降低至八坪的空間能控制在百萬元以內。未來還將應用在移動式的零能屋及可拆式重覆使用的環保方式,將更提高其節能效益。 黃秉鈞教授笑著說,「雖然可以退休了,而且我退休了,錢還領得比現在多。」但他還不願意退休,他一生中最熱愛的研究工作,他還要持續下去,他不僅要指導學生、帶領學生,他還要運用他的人脈,找人投資在這一輩的年輕人身上,因為年輕人需要的,就是「機會」,他積極努力的,就是讓年輕人的研究和努力能夠與產業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