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機械四 黃柏翰
鐵馬健檢週 系裡系外都受惠

█ 在地質系館前的擺設的攤位,為鐵馬週拉開序幕。
 台大每年的常態活動不計其數,團聯展、杜鵑花節、藝術季……其中「鐵馬週」-自行車健檢活動,也逐漸變成學生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從首次開設至今,該服務學習的熱門程度有增無減,只因大家都想親身體會這既有趣又具挑戰性的兩個星期。過程中除了能夠學習各種自行車檢修技巧並實際動手外,同學間彼此合作解決問題,以及與車主間的互動更是難得的經驗!對於平時埋首書堆,鑽研理論的系上同學而言,無疑是拓展視野、增進軟實力的大好機會。


事前規劃後勤支援 真用心

 面對一個為期兩週的全校性活動,事前準備工作當然馬虎不得。活動規劃從學期初就已展開,經過第一次開會,指導老師劉霆副主任向大家說明今年目標與選定組長後,各組便就負責項目分頭進行,行政組擬定企畫書並與軍訓組協調春暉專案與交通安全宣導細節;聯絡組規劃排班表並隨時寄發重要訊息給修課同學;技術組訂定自行車檢修講習時間,以及確定活動期間耗材、工具使用數量。因為有許多人的默默付出,才得以讓這次自行車健檢活動進行順利,圓滿落幕。在此要感謝工廠林瑞陽師傅,利用下班時間指導大家工具使用方法及腳踏車各類問題排解,並且在我們遇到棘手問題時跳出來解圍,不至於砸了機械系的招牌;也要謝謝劉霆副主任,擔任該服務課的指導老師,願意給修課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讓我們從中得到許多課堂以外的寶貴經驗,並且隨時從旁協助、提供意見,使組長們不至於像無頭蒼蠅般窮忙卻找不到方向;最後要對該活動的另一名幕後推手-軍訓組,致上謝意,感謝他們提供經費與耗材,使全校師生享有免費更換剎車皮、剎車線的服務。

新手生手狀況不斷 好擔心

█ 現場不僅提供維修服務,亦與軍訓組聯合宣導春暉專案與交通安全。
 今年鐵馬週選在五月中旬舉行,為期十天。為擴大服務範圍,使更多車主受惠,第一週選在地質系館前,並與軍訓組聯合宣導春暉專案與交通安全事宜。攤位開張第一天,馬上吸引不少人前來排隊,但也許是不習慣工作時旁邊多個人盯著瞧,加上技術還有點生疏,現場大小狀況層出不窮,有些車子修到一半發現龍頭怎麼動不了?只好趕緊牽到工廠請師傅相救;也有車子一修就是一個半小時,搞得修車同學滿頭大汗,車主也等得一個頭兩個大……經過第一天的震撼教育,雖然大家看起來疲累不堪,但都直呼學到很多,經驗值大增。往後幾天果真順利許多,也能夠邊修車邊與同學們聊天,只是天公不做美,活動期間多次碰到下雨天,不僅造成修車人數銳減,檢修單、紙箱等庶務也都被淋濕而不堪使用,組長們為此疲於奔命,只希望活動不因此中斷,能替更多人檢修單車。撐過了雨天的考驗,在地質系館前最後一天下午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消失多日的人潮全冒了出來,從地質系館排到駐警隊門口,雖然一直修車弄得全身髒兮兮,雙手沾滿的油漬要用黑手牌洗手粉搓很久才洗得掉,但修車同學們卻有共同的默契,在收攤前多修一台是一台!如此敬業的精神也讓今年鐵馬週有個好的開始,並延續到下星期。
█ 服務同學仔細為自行車維修及檢測。

留言打氣飲料消暑 就感心

 第二週移師到工綜、舊機間廣場,就近服務系上師生,也立刻感受回到熟悉環境的溫暖,第一天因桌椅不夠,系學會便想辦法從聯誼室翻出桌椅應急;系辦人員提供回收袋做為丟棄廢料使用,並提醒我們該如何分類;劉霆教授為我們爭取到舊機一隅,供我們擺放工具、耗材等,大大節省每天收拾攤位的時間。因為是最後一週,所以延長每日營業時間,朝今年預訂目標「檢修一千輛自行車」邁進!只是天氣仍舊時好時壞,修車人數也不如預期,但當車子檢修完畢交還給車主時,他們的一句謝謝,或是留言替我們加油打氣,就是我們最佳的動力來源!更有不少熱情的同學特地到活大、小七買瓶冰涼的飲料為我們消消暑,接到飲料那一刻,心中充滿無限感動,台大真是處處有溫情。有了上一週的革命情感,把大家的距離又拉近了許多,不分年級,一起值班的同學們總有著聊不完的話題,也讓攤位充滿著歡樂、愉悅的氣氛,一掃雨天的不快。因為這樣的氛圍,吸引一些系上同學們的注意,甚至有學弟妹們志願當志工,加入檢修人員的行列。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事,卻成為日後印象最深刻的回憶,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今年維修車次雖未達原訂目標,只有九百六十五輛,但另一項重要的指標-工作人員滿意度,有高達九成五的車主對我們的服務感到滿意!更有許多人在問卷上留言,希望每學期都能有這樣優質的活動。看到這些數據與回饋,除了感到欣喜,也不忘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檢討會上大家提出的各種問題都是改進的方向,透過每年不斷修正,讓鐵馬週活動一年比一年完善,並且增加服務項目,擴大規模,透過讓更多系上同學投入參與這個活動,實際體驗服務的內涵:發揮所學及自身專業,以增進社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