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系辦公室
磁力風扇低耗能 東元科技賽奪冠
東元2012 Green Tech 科技競賽,馬小康教授(左三)率研究團隊在159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及行銷獎。
    由馬小康教授率領的本系研究團隊首創將扇子結合壓電、磁力、共振原理,設計了「超低耗能散熱模組裝置」,只需傳統風扇3%至5%的耗能,就可達到七至八成的散熱效果。該團隊於2012年8月28日獲得東元科技競賽國內組冠軍、行銷獎,以及41萬元的獎金。今年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的169名學子參賽,獲得國際賽冠軍的則是浙江大學能源工程系王勤教授等人的「充分利用漁船動力餘熱的冷凍保鮮系統」,他們將廢熱製冷的技術推廣到漁船上,結合蒸汽、噴射兩套製冷系統,可以節省10%的耗能。

靈感來自老祖宗
 馬小康教授表示,新散熱模組的靈感來自於「老祖宗」的扇子,他們在電腦既有的散熱鰭片中加裝數片塑膠片,最中間一片為壓電片,通電後可以產生微幅的震動,其他塑膠片則靠磁鐵連動。另外,研究團隊利用「自然頻率」的原理,找出數學公式,讓塑膠片的共震符合「自然頻率」,即可在最小耗能下,達到最佳的效果。馬小康教授說,美國華盛頓州曾有一座吊橋,因為被強風吹襲晃動,正好達到「自然頻率」,以致搖晃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倒塌。他們團隊將這個原理推廣到散熱系統,論文已發表在SCI等級的國際期刊上,並受到世界的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