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本系電子報自2008年開始...

焦點人物

 

鄭明權理事長專訪
特別報導

 

黃秉鈞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本系動態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來訪

中研院院士朱兆凡蒞臨參訪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顧心得

那些舊機在的日子

系學會功能及成員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范士岡教授簡介

馬小康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楊鏡堂教授東元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全國機器人競賽獲獎

黃漢邦教授服務型機器人獲獎

回首頁↑


文◎系辦公室
雙冠王自由機器手 折疊收納省空間

█ 第五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黃漢邦教授率領的團隊獲得骨牌效應項目冠軍、機械揮毫項目冠軍及總成績季軍三奬項。

 本系黃漢邦教授,帶領黃士益、羅聖諺、王聖翔、陳衍文、楊秀婷所組成之研究團隊,參加第五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其作品 「自由∕Freedom」於決賽中獲得總成績季軍、骨牌效應項目冠軍、機械揮毫項目冠軍三獎項。

 黃教授團隊多年來積極發展機械手臂,本次以新製作的八軸機械手臂「自由∕Freedom」參賽。此手臂以高自由度、獨創的模組化機構見長,每兩個垂直正交的旋轉軸自成一組可方便替換的模組,並將控制器與線材都放置於機械手臂內。不僅方便日後迅速更換,在外觀上也較為美觀,不會有大量的線材與控制箱外露。此手臂的另一特色為以四組二軸機構所組成,以其特殊的機構設計,可以達到折疊變形的功能,甚至可以在不需使用的時候折疊收納起來以節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