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課程介紹> 各組選修總覽 > 固體力學組選修課程 返回首頁連絡我們



 固力組

  固力旨在探討固體(剛體、彈性體、塑性體)受力後引起之平衡、移動與轉動運動、振動、應力與應變、磨擦、塑性流、破壞等,分別有對應的課程,如靜力學、動力學、振動學、材料力學、潤滑理論、塑性力學、破壞力學等。
  固力的分析同時也是任何設計的基本考慮,設計機械必定是開始於固力中的平衡考慮,依序至振動、強度等考慮,有時還需要周密的考慮,如疲勞、衝擊、高溫潛變強度等。
  接著若是流體機械則再作流體力學之計算,然後其能量來源若是熱機,則加入熱力學之計算以提高效率,若是用電能則以電機機械作計算,再接著則是控制系統之設計,而完成設計工作,再接著才是製造、工業工程、市場經濟學、管理等。由這個序列可看出固力大致居機械工程之上游地位。

工程材料選擇與應用 可靠度分析與應用
有限元素法 材料破壞與失效分析
波動力學 金屬成型理論與實務
疲勞分析與防治 破壞力學
高等工程數學一、二 高等動力學一、二
符號運算與工程應用 微系統導論
實驗應力分析 線性彈力
機械振動學一、二 應用有限元素法
振動學 高等材料力學一、二
連體力學導論 複合材料導論
黏彈力學 航空結構完整性評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