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22 U4370
類別  :選修
名稱  :航空結構完整性評估
英文名稱:Structural Integrity Assessment of Aircraft Structures
學分  :
適修年級:
課程大綱:
      • 航空器概論
      • 航空結構、材料
      • 航空器結構力學分析簡介
      • 航太零組件製造
      • 疲勞與斷裂
      • 破損分析
      • 非破壞檢測
      • 航空結構與飛航安全
      • 飛機維修實務
預修課程 :應用力學、材料力學
授課老師 :馬劍清、鄭榮和、吳文方、單秋成
課程說明 :
  根據DRI/McGraw-Hill於1993年之調查資料顯示,全球航太工業雖從1991年之高峰跌至1996年之谷底,然自1997年開始回升,預計至2000年將達另一高峰。而全球航太工業飛機零組件之產值每年均在6500~7150億台幣左右,當中且不易受航太工業不景氣之影響,其因乃在於飛機零組件大多應用於維修用途,不似整機市場較易受全球景氣之影響。此外,根據1994年經濟部之資料顯示,我國當年之航太工業產值為7.97億美元,其中軍方產值為5.48億美元,航空公司維修產值為2.31億美元,而民間零組件產值只有0.18億美元。而未來在經濟部之引導下,預估至2003年時,本國之航太工業產值將達每年850億台幣左右,平均年成長率為23.5%,由此可以看出飛機維修之前景可期。結構完整性評估與飛機維修息息相關,十多年前日航747飛機失事,事後發現極可能係緣由於機艙門旁鉚釘接合處之金屬疲勞裂縫成長事件;相仿之情況亦發生在數年後夏威夷Aloha航空公司之班機上;民國七十八年四月十四日聯合報載:「『遠航客機引擎破裂損及機翼』、『渦輪葉片材料有問題』、『已送美國製造廠鑑定』」……;太多的事件顯示「結構完整性評估」在「飛機維修」課題上之重要性。一般而言,結構完整性評估工作包括各項結構、應力、疲勞、破壞、斷裂等分析與評估、非破壞檢測理論與實務、結構安全與可靠度評估、品質保證等等子題,本課程將整合工學院內之相關師資,針對以上子題作一些介紹,以呼應教育部之政策,培養一批「可顧及整體後勤支援系統」之高級飛機維修人才。
評分考試 : 非破壞檢測實作、期末考及報告
教科書:無 (發放講義)
參考書:"Aircraft Maintenance and Repair," 6th ed., by M. J. Kroes and W. A. Watkins, McGraw-Hill, 1993.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