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22 U1640
類別  :選修
名稱  :符號運算與工程應用
英文名稱: Symbolic Manipulation and Engineering Application
學分  :
適修年級: 大三以上
課程大綱:
  1. 符號運算原理
  2. Macsyma 程式語言
  3. 擾動法與符號處理
  4. 物理與工程的應用
    a. 熱傳問題
    b. 落體之動力問題
    c. 振動問題
    d. Castigliago定理之應用
    e. 流體力學問題
    f. 波動現象
( 在物理或工程上的應用實例將由授課老師自行設計並發下講義 )
預修課程 : 工程數學
授課老師 : 鄭榮和
課程說明 :
   本課程分為兩部分:前半段介紹符號運算的原理與方法﹐後半段則以一 些實際的物理或工程上的問題為案例﹐介紹如何建模(modeling)﹐並以 Macsyma 軟體幫助推導公式、求解、並處理結果。
評分考試 : 四次作業各 20 % 、 期末考 20 % 。
注意事項 :
   Macsyma 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於1969年研發成功﹐可在電腦上執 行數學 (不僅是算術) 運算的軟體。基本上﹐這類的軟體有三種不同的 功能:
  1. 符號運算 (symbolic manipulations)。譬如代數運算、微積分等
  2. 數值分析 (numerical computations)
  3. 繪圖表示 (graphical representations) 運算所得之函數或數據
  如此完整的整合允許使用者更能深入地探索數學﹐特別是微分或積分 方程的解﹐這對工程或物理觀念上的了解與應用將有莫大的助益。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