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方法




台大機械
省油車

簡單的介紹

人員的組織

設計的方法

製造咱的車

採買

照片大觀園







回省油車首頁

回台大機械系







若有任何意見請
E-mail給洪銘聰
(b2502021@
cc.ntu.edu.tw)












本文將介紹省油車車身組之設計、製作過程及方法。

作者:洪銘聰

一開始,我們盡量去搜集各種資料,所得到的初步資料有:前屆學長參賽的書面報告,和一些相關的雜誌、文章及第二、三屆各參賽對伍的照片及其書面報告。在有了初步的資料後,組員們便利用時間將所得之照片、報告等資料加以整理分類。我們一邊整理,一邊開始針對各個車身部份加以討論,我們都知道,每個部份都各有數種設計的方案,剛開始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研究各種方案的可行性,但是我們仍然並不十分確定究竟何種方案是最佳的,因此我們只是不斷地累積經驗與想法,在後期設計完結時,我們就根據這些想法大膽地決定下去,而在事後也證明,如此設計出來的車身是沒有太大的錯誤。在累積經驗與想法的階段,指導老師的幫助是很大的。老師總是強調釐清問題所在的重要性。因此,每當我們確認問題,並先行有了解決問題的初步想法後,再與老師討論時,總是能有很大的收穫。這些一次又一次的思考,終於使我們逐漸對於所要設計的東西具備相當大的信心。

在設計初步有了決定之後,我們便直接進行採買、製造的工作。由於本系有一座專屬的實習工廠,因此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們組員親手在那裡製作的。當我們剛進入本系就讀一年級的時候,系上便為每個學生安排了一學年的工廠實習,學習操作各種工具與機械,後來我們又參加了工廠所舉辦的短期密集訓練,因此組員們在製造車身時,都有一定的能力。整個製造的過程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在那段期間,每件事都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常常我們根據初步的設計而進行製造時,會有新的問題產生,因此,我們總是一面製作,一面進行變更設計以便使得車身更加地完善,於是我們每日均會利用一點時間聚會,彼此互相討論所遇到的問題,並嘗試去解決。而這樣的方式亦極有效率地使我們的車身在短短的時間內即可製作完成並試車。

在研發的過程當中,有一項問題值得一併提出,那就是人員組織的問題。一開始,我們由兩名召集人(動力組、車身組各一)集結有興趣參與的同學(均為大三),起初人數很多,約有二、三十人之譜,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由於設計的過程缺乏具體的成果,因此流失了大半的人,到最後僅剩下動力組5人,以及車身組8人,但此時我們已有了相當的共識,

其實組員並不需要太多,只要是具有熱忱者,且能持續地配合及參與,5人都不會嫌太少,並且最重要的是,每個組員都能用心思考問題並解決之,且都能獨當一面,則必能造就出一個極有能力的組織,而本組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