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標題 知名畫家羅日煌老師,贊助本系之機械舊館印象典藏紀念活動,為機械舊館、志鴻館紀錄最後的倩
公告內容

知名畫家羅日煌老師,慷慨贊助台大機械系之機械舊館印象典藏紀念活動寶貴畫作,為機械舊館、志鴻館紀錄最後的倩影。

 

(圖)系主任張所鋐教授拜訪羅日煌老師致謝。左起為張慧玲小姐、系主任張所鋐教授、畫家羅日煌老師、蘇培珍教授、羅家豐先生。

 

撰文:機械三 羅文甫

羅日煌老師是國內知名畫家,這次因機械舊館與志鴻館之印象典藏紀念活動,來到系上以他的畫作,為機械舊館紀錄最後的倩影,除了未來將欣賞他傑出的繪畫技巧,也讓我在此介紹這位受尊敬的長輩。

羅老師是我的叔公,出生於苗栗世代務農的家庭,早期家境不好,卻使他更為勤奮、半工半讀,在努力充實自我學識之餘,還找盡機會減輕家裡經濟重擔,聽家裡長輩講起,在他十多歲的時候,就曾在鄉下以較低價格批豬肉,後趕火車至大城市販賣,雖然遇上瘧疾疫期只成功賣了幾天,但也可以看出他的勤奮與機智。後來羅老師終於苦讀上了大學,幾乎要在台大畢業完成學業,卻受限於經濟問題而選擇回苗栗工作,日後與我們晚輩提起這件事,仍表示這是他生平的少數遺憾之一。

羅老師並沒有因求學不順而畫地自限,在進入中國石油後奮發向上,並在工作的閒暇時段繪畫自娛,最後當上了中國石油副廠長,也同時成為一位知名畫家。他在繪畫領域裡獨愛水彩,因為他認為水彩的水與中國傳統水墨畫有相同韻味,而透明澄淨之感更能使人心曠神怡。羅老師一頭栽進藝術世界後就再也沒有離開,致力達到「畫中有話」的境界,希望觀者能體會他在繪畫時的心境,深深品味每一幅畫後的故事。

除了繪畫上的成就,老師對人生也頗有體悟,幼時的逆境讓他更樂觀面對一切,曾言到:「人見白頭顛,我見白頭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頭死。生老病死,天道循環,是人生必經過程,活在當下就好,何必惶恐憂懼?」希望活在當下的態度可以隨著羅老師的繪畫灌輸到機械系這個環境裡,在緬懷過去的同時也展望未來,共創下一個黃金年代。

公告日期 2010/07/05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