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02 45290
類別  :一般選修
名稱  :材料科學
英文名稱: Material Science
學分  :
適修年級:大二三四、下學期
課程大綱:
    1.金屬材料:材料拉伸性質,疲勞性質,韌性及快速破壞,潛變性質等;材料腐蝕。
    2.陶瓷材料:陶瓷材料結構,傳統及工程陶瓷,陶瓷製程,電子陶瓷及壓電陶瓷,陶瓷機械性質,陶瓷破壞之統計性及個案研究。
    3.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結構,工程塑膠,高分子材料機械性質,橡膠,複合材料。
    4.電氣及磁氣材料:導電材料,電子(半導體)材料,軟磁材料,硬磁材料,超導材料,光電材料。
預修課程 : 機械材料
授課老師 : 吳錫侃
課程說明 :
由於科技的進步,機械元件材料由傳統的金屬材料,漸漸的擴充
到其他領域,例如做車身的塑鋼(複合材料的一種),做超硬車刀的
陶瓷材料,做個人電腦所用磁碟片記憶材料的氧化鐵(磁性材料的一
種)等等,均與今日之機械工程密不可分。在可見的將來,各領域的
材料將有更多會被使用於機械元件上。本課程乃基於實際需求,在機
械材料(金屬材料)之基礎上,介紹各領域之材料,以期同學對各種
材料有一初步認識。
評分考試 : 學期成績由期中、期未考之成績(各佔50%)計分之。
注意事項 : 進度很快,學生不要無故缺席。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