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02 31320
類別  :基本選修
名稱  :流體機械
英文名稱:
學分  :
適修年級: 大三以上
課程大綱:
  1. 輪機機械的相似法則及因素
  2. 離心及軸流泵
  3. 離心及軸流扇風機、鼓風機、壓縮機 
  4. 排量形流體機械
  5. 真空 pump
  6. 衝動式水輪機
  7. 反動式水輪機
  8. 流體聯結器及扭矩發速器
預修課程 : 流體力學、熱力學
授課老師 : 陳義男
課程說明 :
  所謂流體機械主要在處理流體(液體及氣體)能量及機器能之間轉換的 問題。就流體言﹐分為液體、氣體二類;以能量言﹐有機械能換成流體 能量﹐流體能量換成機械能﹐機械能換成流體能再換成機械能三種。實 際處理的機械種類很多﹐舉凡水輪機、泵、甚至送風機、壓縮機、以及 流體聯軸器及扭矩變器﹐均在涉獵範圍。只要我們細心留意周遭﹐就會 發現其應用有多廣泛﹐從通風扇到冷風機及泵﹐無處不在。日後不論是 步入工廠或繼續研究﹐沒有不碰到流體機械的﹐同學宜多加留意。
  至於上課的情形﹐由於系上尚有關於 Steam Turbine 及 Gas Turbine 的課程﹐故該部分略而不提。大致來說﹐流機是個已相當定型的科目﹐ 雖不易有突破性的發展﹐但在各種新科技上應用仍是日新月異。在課堂 的講授﹐應用的意味較強。由於上課時會對流體力學的部分有所提及﹐ 三年級可修﹐不過要注意的是﹐此課目前尚無固定的教課書﹐而參考書 則有不少﹐所以同學不僅上課需抄筆記﹐在課餘自行用功亦非常重要。
評分考試 :
注意事項 :
   這門課大多以投影片教學﹐同時印發講義給同學﹐不指定教課書。上課 有時需作筆記。學期中考試有時一次﹐有時兩次﹐看情況而定。考試內 容以筆記和講義為主。老師望同學們在修這門課時﹐能了解流體機械是 什麼﹐以及它的正確使用方法。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