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02 31020
類別  :基本選修
名稱  :流體力學(二)
英文名稱: Flow Mechanics(二)
學分  :
適修年級: 大三以上
課程大綱:
  1. Fluid statics
  2. Control volume analysis ; difference analysis ; dimensional analysis
  3. Potential (ideal) flow
  4. Internal and external viscous flow
  5. Introduction of Compressible flow
預修課程 : 工程數學、熱力學、應用力學
授課老師 : 賴君亮
課程說明 :
  流力是熱流方面的基礎課程﹐同學們最好先對流體及其流動的各種物理 現象有清楚的了解﹐想要往熱流方面發展的同學﹐最好再加強相關的數 學能力﹐此課程階段則重在物理現象與數學模式關聯性。流體力學中流 體靜力學主要在探討壓力﹐浮力等現象﹐對於學習土木或造船工程者較 為重要﹐機械工程將重點擺在流體動力學。流體力學之解決問題方式基 本上有三種﹐控制體積法如同熱力學中之 open system analysis 可得 一整體性的壓力等參數的值﹐是較粗略的解法。微量分析性的壓力等參 數的值﹐是較粗略的解法。微量分析法是將各參數的值以微分方程式表 示﹐但不一定可以得到 "解析解" (analytic solution )﹐故須引入 數值解﹐即計算流體力學。因此分析法是對流力之理論以實驗做比較驗 證﹐或是一些無法用數學模式表示的流力問題以實驗方去解出﹐在實驗 分析上很有用。
   流體力學(二)中有進一步的理想流之討論﹐內容是液、氣壓之基礎﹐ 外流之問題在空氣動力學中有詳細的討論﹐至於邊界層流動問題在流力 導論中有較詳細的說明﹐此外還有許多更高階層的課程﹐如紊流模式等 已不是大學能修到的﹐若對流力工程之應用有興趣;可考慮修流體機械 、真空技術、潤滑理論(也與固體力學有關)等課程。
評分考試 :
注意事項 :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