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22 M3250 、 522 M3260
類別  :選修
名稱  :燃燒學(一)、(二)
英文名稱:
學分  :3+3
適修年級: 大四、研究所
課程大綱:
  1. Introduction.
  2. Reiew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
  3. Reiew of chemical Kinetics.
  4. Conservation Equation for multicomponents reacting system.
  5. Detonation of Deflagration wares of premixed gases.
  6. Premixd laminar flames.
  7. Gaseous diffusion flames and combination of a single liquid fuel displet.
  8. Turbulent Flames.
  9. Combustion in Two-Phase flow systems.
  10. Chemically Reacting Boundary-layer flows.
  11. Ignition and Extinction.
預修課程 : 流體力學、熱力學、化學
授課老師 : 李石頓
課程說明 :
  1. 燃燒學雖然是機械系裡的選修課程﹐但是對熱流組來說﹐它仍然是 個基礎的課程。許多熱流組的課程﹐如果能學過燃燒學是最好的。
  2. 燃燒與流體力學﹐反應化學有著很大的關係;流體力學三個基本的 方程式質量守恆﹐動量守恆﹐及能量守恆﹐在燃燒中多了一個成份 守恆以及化學反應的項目學習過程中﹐數學與電腦工具的運用並不 十分的複雜。但是﹐當真正進行燃燒研究的領域時﹐則數學與電腦 ﹐以及最進步的量測技術﹐都不太足以應用不過﹐在教學的過程中 ﹐大部份是屬於介紹性質﹐因而並不太需要。
  3. 燃燒學在化工系﹐化學系等許多系裡也有開課﹐可見燃燒本身牽涉 之廣之複雜。機械系裡的燃燒學比較注重燃燒過程中的熱傳﹐流動 和燃燒機械的問題。比較不注重微觀分子的化學反應問題。不過﹐ 基本的化學反應和動力論方面的知識仍是必需的。這也就是為何要 將「化學」、「熱力學」、「流體力學」列為預修科目的原因。在 燃燒學(一)中﹐將會由基本的觀念開始介紹由淺入深到了(二) 時就會觸及一些高深的問題例如:不均勻燃燒引起的震波造成燃燒 器Fatiqne 的現象的討論等。
  4. 上課採發講義講授的方式﹐作業為報告式﹐有時是論文研讀心得有 時是電腦計算報告﹐考試有時是交期末報告﹐有時是課堂考試﹐不 一定。
  5. 在(一)中將採作業和考試二種評分方式。到(二)時﹐作業和報 告將佔較大的比例﹐考試只佔一小部分。
  6. 學習這門課時最好多看一些參考書。
評分考試 :
注意事項 :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