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 502 34120
類別  : 選修
名稱  : 機械製造實習
英文名稱: Manufacturing Practice
學分  :
適修年級: 大三以上
課程大綱:
  1. 講授製程分析及製造實務
  2. 選定製造專題
  3. 分組研討﹐分別加工﹐整體組合
  4. 進行加工程序及可行性分析之紙上模擬作業
  5. 零件製造及機器組裝
  6. 測試、試車及驗證
  7. 資料、過程記錄及整理
  8. 公開展示及發表成果
預修課程 :
  圖學、工廠實習、機械畫、機動學、工具機、校外實習、機械製造、 製程分析與規畫、機械設計原理與製圖、機械設計實務
授課老師 : 劉正良
課程說明 :
   本課程之宗旨是藉實際動手操作來培養對機械加工程序及製造實務之瞭 解及感覺﹐並收整合大一至大三與設計及製造相關之課程﹐訓練學生依 據藍圖﹐規畫加工程序﹐以實際動手驗證每一步驟之效果﹐實習題材以 專題為導向﹐訓練分工合作之團隊精神及整體規劃之能力﹐並為日後機 械設計實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本課程與大一工廠實習不同﹐其差別是工 廠實習之製作方法統一且固定。而本課程之實施則極具彈性﹐自由發揮 的幅度較高﹐舉凡工作之方法、刀具、量具、夾具、機具之選擇﹐精密 度及功能之控制等﹐均由本人設計﹐並自負成敗責任。
  本課程之實施應與大四機械設計實習相配合﹐並均於每學年度之下學期 開授﹐製作及裝配該機設實習課程在每學年度上學期所完成之設計。經 由此一製作之經驗﹐進而瞭解機械設計之問題﹐並可與製程分析、機械 設計實務等製造與設計之課程相互驗證。
評分考試 :
注意事項 : 上課地點:教室1小時、工廠3小時


[ 回首頁 ]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