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號  :522 U3550
類別  :選修
名稱  :中等動力學
英文名稱:Intermediate Dynamics
學分  :
適修年級:大四以上
課程大綱:
  1. Three-Dimensional Kinematics and Kinetics of rigid bodies
  2. Analytical Mechanics
    a. generalized coordinates and degrees of freedom
    b. constraints: holonomic and nonholonomic
    c. virtual displacement and virtual work
    d. generalized forces
    e. Hamilton's principle
    f. Lagrange's equations
    g. conservation theorem
  3. 多連體機件及計算力學
預修課程:應用力學(下)
授課老師:鄭文弘
課程說明:
  機械工程師除了必須熟悉基本動力學原理外,還必須有能力解決更複雜的問 題,如多連體機件或受拘束情況之機械動力,除了以力或力矩平衡為出發點之 牛頓力學外,Lagrange's 方程式與 Hamilton's 原理均為建立機械系統 動態模式之工具。如果想要在機構動力,非剛體結構動力,機械設計與製造、 航空與太空工程及控制工程上發展的同學,一定要選修此課。 本課程開設之目的為使學生更熟悉牛頓力學之原理及物理意義,並教導一套 不必死背公式之動態模式的建立方法。能量觀念推展的 Lagrange's 方程式 Hamilton's 原理,不僅適用於剛體動力學,亦適用於非剛體之結構動力學, 其中可學得廣義坐標、虛位移及拘束力與拘束方式之間的關係。
評分考試:
注意事項:
課本及參考書評介:
● Haug's : 較能直接與電腦使用﹐定為本課之主要教本。
● Ginsberg's : 實例列舉較多﹐提及理論較多且精簡扼要。


[ 回首頁 ] [ Home ]